Z

人生如寄,多忧何为?今我不乐,岁月如驰。

【杰欧】你不知道的事

· 杰欧同人

· 纯友情向

· 文中出现的新闻标题、内容都是真实的。欧文的专栏内容是摘抄,都是他自己写的。其他的内容均为作者脑补

· 同人切勿当真



清早醒来,宿醉的头疼还没有散。杰拉德摇头晃脑地从床上爬起来。啊,这是个悠闲的早晨,他想。

手扶在额头上,昨天是五月三十日,自己31岁的生日,他记得在生日宴会上自己似乎说了什么得意忘形的话。进而他又想起来,哦对了,昨天曼联输球了,与欧冠冠军失之交臂。

哈哈哈哈,巴萨干得好,他想起来还是很开心。

然后他看着窗外的阳光,轻轻叹了口气,拉开床头的抽屉,鬼使神差地把里面的日记本抽了出来。是的,日记本,史蒂夫·杰拉德当然写日记了,否则你以为他的自传是枪手写的不成。不过这本日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添加新的内容了。

他拨动着日记本,很快翻到自己要找的内容。没错,是这本。他哗啦啦把里面夹着的信封倒出来。按时间顺序,他逐一打开。

 

迈克尔:

混蛋,你为什么一直不给我发短信。转会了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吗?你知道我不是这样想的。但你为什么不联系我,我想我该说的都已经说了。我知道你的难处,这该死的。

哦,好像还有什么没有说。

混蛋,你怎么能丢下红军就跑了呢?老子还有什么可说的!

不联系就不联系,随你的便吧。

 

这封是欧文刚转会皇马的时候自己口不择言写下的,杰拉德看着当年恼火的自己,以前还会觉得愤怒、羞耻,现在则有点忍俊不禁。好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他倒是没有失态,只说祝福这位好朋友,希望他一切顺利。

第二封则是不久之后,球迷怀疑自己要转会切尔西。杰拉德的嘴角稍微耸拉下来,但仍然是一派轻松的表情。是的,都过去了。但那时候确实是很艰难的。

 

迈克尔:

我很想你,兄弟。不论我自己承不承认。如果你在我身边的话,我们还能一边训练一边聊聊这事,真是他妈烦透了。

球队没有表态之前,我哪能表态?球迷怎么就不能多想想,体谅一下球员呢。唉,算了,我在说什么傻话,球迷不是一直是这样的么。

虽然他们通常都挺可爱的,但是可恨的时候也真让人牙痒痒。

你在西班牙一切都好么?球迷喜欢你吗?一定喜欢吧,你是最棒的。

差点忘了说,我等你回来。

 

杰拉德挠挠头,这都是什么傻话啊,好在没有寄出去。他靠在枕头上,陷入思绪里。那时候自己真的很希望欧文能回利物浦,想得都要发疯了,每次一到转会窗口开放,他就给教练吹风,在记者面前也毫不掩饰。他希望这能起到一点作用,他也相信欧文最终能回来的,战胜所有外界的力量。

可他从来不肯去正视欧文自己心里的声音。

欧文自己,他想回来吗?

如果是过去,他肯定一口咬定这是废话,哪有利物浦出去的孩子不想回来呢?这可是他们的俱乐部啊!

但其实怀疑的声音一直都在自己心里,嘲笑着自己的一厢情愿和单纯。

于是,他每天期待着,每天都打开新闻看欧文有没有消息,看他在皇马过得好不好,是不是想回来,有没有表达出任何想回英超踢球的愿望。

后来他等到了,欧文离开了皇家马德里,却去了纽卡斯尔。

 

那时候的杰拉德偷偷瞥了一眼自己心里的那个小人,不服气地想,也许你赢了,该死的。但回头看看,他其实还是不愿承认,甚至不愿意去想这个问题。事实血淋淋地摆在那里,容不得你不去看。

杰拉德一直把欧文当偶像,从小就是。后来知道能跟偶像一起踢球,他觉得好像在做梦一样。分组的时候如果不能和迈克尔一组,他会难受得要死。如果和他一起训练,他会心花怒放好半天。

如果球员说欧文的坏话,他一定要反击回去,哪怕显得很粗鲁也在所不惜,因为迈克尔就是这么棒,你们骂他就是不对的,你们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但这些说到底,都只是他自己的事。

 

那次杰拉德给欧文写了很长的一封信,一如既往地没有寄出。

 

迈克尔:

听说你这次穿着纽卡斯尔的战衣回利物浦,球迷嘘你了。我跟记者说,我没有听到嘘声,如果有人嘘了你,他们是混蛋。球迷应该记得你为球队做过的一切,如果记得的话,他们就应该为你鼓掌。如果不记得了,那就去他们的吧。

我没有告诉记者的是,其实我也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听到嘘声了。我在场上太激动了,也太冲动了,如果那时候我听到了KOP的嘘声,我觉得我可能会认为他们嘘得好。

对不起,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原谅这样的我。但我真的有一刻是这样想的。

你从银河战队回来,却去了纽卡斯尔。在我眼里,他们都是利物浦的对手。你让我怎么办呢?在你转会皇马的时候我就想说了,你就这样转会了,谈笑风生地说着那边多么好,队友都是好朋友,我怎么办呢?

我想你是过得很开心的,你是在追求自己的梦想。我不能用教条一样的东西去约束和批判我的朋友,我当然不能这么做。可如果你的转会是对的,对谁都好,那我怎么说服我自己,我和这些留下来的利物浦的队友们,我们对球队的坚守是不对的吗?是不值得的吗?

我怎么能这么想呢,我是利物浦的队长啊,这样想我和我的队友们要如何自处,怎么在面对AC米兰之类的对手的时候激发斗志?

是的,我只能这样对我自己说,你不是队长,你不知道,你从来不知道。这样的我是不是很傻,如果你知道了一定会嘲笑我的吧。你也戴过英格兰的袖标,怎么会不知道队长的责任呢。

迈克尔,我真的不知道。以前遇到搞不清楚的事情,你那里总有答案,你开解我几句我就想开了,什么都不在乎了。但是现在我不能问你要答案了。

好吧,也许你不像我这样爱利物浦(别反驳我!),但至少我们一样地爱足球。

我们还是为英格兰战斗的战友,还是伙伴。

唉,我到底在说什么,还是觉得很操蛋,但是想到你也许可以理解我,我又觉得也不是特别糟。我知道那些事,教练、老板、俱乐部、袜子,设身处地地想,身不由己,随波逐流有时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

嗯……至少你没有转会到曼联去,我应该觉得庆幸。

 

迈克尔:

看着你戴着纽卡的袖标,这感觉真不是滋味啊。

我想你了,迈克尔。你最近好吗?没有受伤吧,之前的韧带好透了么?如你所知,我的腹股沟还是在折磨我,简直是个魔咒。

迈克尔,回来吧,纽卡斯尔不能给你你想要的冠军。我知道你想好好踢球,你想取得成绩,你想弥补遗憾,我们都想。回利物浦不会比留在纽卡更糟了,至少我们可以一起努力,这感觉挺不赖的,对吧。

大家都爱你,就像我一样。

 

杰拉德扶着自己的额头,想着还好这些信没有寄出去,太蠢了。下一封就是最后一封了,只有一句话。

 

迈克尔:

去你妈的。

 

欧文真的去了曼联。杰拉德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大的本事,能一语成谶。一大早的好心情被毁了,杰拉德觉得自己真是自作自受。

他恨曼联,从小就讨厌曼联,他以为欧文和他一样讨厌曼联。

 

对不起,我把自己的爱恨强加在你身上了。身为朋友,我不该这么做的。

你有你的理想,但我也有我的坚持。

 

杰拉德把信拿起来,起身塞进了柜子里。宿醉搞得人头脑都不清楚了。他打开笔记本,查看当天的新闻,结果吃了一惊。

“杰拉德伸五指贺曼联丢冠,嘲讽欧文:你仍是零冠”

这……

好吧,好吧,他真的得意忘形了,他居然没有憋住。哪个混蛋告诉媒体的,找出来看自己揍他一顿,哦不对,当时好像就有人拍照片了。自己明明看到了,怎么没注意。杰拉德把左手放在脑袋上,默默挠了挠头,右手摸着触摸板点开了那则新闻。

看着自己长着胡茬油腻腻的笑脸还真是有点尴尬。

噢,他昨天还发了短信给欧文,是吗。杰拉德捡起床上的手机,翻开看,没有回复。他点开发件箱,看到自己发出的那条难以直视的短信。

“如果你无法击败他们,倒还不如回来加入我们,我们拿了5次欧冠!!!,你却只有0次!!!”

就像新闻里写的那样,啊,混蛋队友竟然还把短信内容都告诉记者了。

杰拉德坐在电脑前,拿着手机,想着要不要给欧文发条道歉的短信,毕竟他都没有回复自己。不知道是不是生气了。不过也有可能他只是不在意。

良久,杰拉德把手机丢到一边。

算了,也不算什么很出格的话。

他觉得自己是不该在别人丢了冠军伤心的时候还去刺激别人,这不该是朋友所为。以前也有许多次,皇马丢球了,纽卡斯尔丢球了,曼联丢球了,他都暗自高兴过,但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心里为什么也有些难过。

因为想不清楚,他就只觉得朋友之间不应该让对方为难,有些话该说,有些话不该说。他也一直忍住了,直到昨天。

他关闭浏览器,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纠结。

然后他打开了记事本。

 

迈克尔:

 

他顿了一下,再接着写。

 

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。

我昨天生日,你还没祝我生日快乐呢。生日宴会上我可能喝多了,你知道我们利物浦这群混蛋喝醉了是什么德性。

你还是没有拿到冠军,对我来说也没什么值得高兴的。

 

迈克尔,你快退役了吧。

我们都快退役了,估计也就是这几年了。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披着英格兰的球衣并肩作战,可能没有这个机会了。

真的迈克尔,可能也就剩这一两年了。

回来吧迈克尔,我们有五座欧冠冠军奖杯呢。

05年的那座我可是费尽了力才赢下来的。如果你回来,谁知道我们不能再创造一次奇迹呢?

留在曼联你拿不到奖杯了,你知道的吧,这辈子也拿不到。回来吧。

 

写完最后一句,他轻轻骂了自己一句,立马删除了。接着写。

 

也许我们七老八十了还能一起踢球呢,这谁知道呢?

 

可惜他和欧文很久没有联系了(昨天那条短信除外),这些话他又能说给谁听呢?连新闻里都说“杰拉德嘲讽欧文”。连队友都不懂,又指望谁知道?

最后他还是按着退格键一个个删除了所有的字。

算了,真的,那短信内容也不是什么出格的话,他在心里想的比这要惊涛骇浪多了。欧文一直是个心里有主意的人,不会为外物所动。他不担心欧文。

这些话,还有他没说出口的那些,也都不重要了。

而且,昨天毕竟是自己的生日,稍微任性一点,也没什么吧。

关上电脑,杰拉德站起来,下楼洗漱,迎接新的一天。

 

*

 

2014年2月,欧文要为《每日电讯报》写今天的专栏。他打开自己的浏览器,刷了一会儿新浪微博(他很喜欢这个社交软件)。他退役快一年了,可每到一些特殊的时间(比如联赛杯、冠军杯、世界杯,还有自己的生日什么的),还是有许多球迷记得自己,在忙碌的间隙感怀一下。其实微博上大多数中文的内容他也看不懂,但是看懂的总是充满善意。

他也会看到一些过激的言论,什么“当年无情抛弃我军,看看现在搞成什么样”,或者“如果欧文早一点去曼联,爵爷一定能让他再上一个台阶,起码不会黯然神伤退役”之类的。他都看过,也都一笑了之。

忽然想起去年11月的时候,虎扑给他搞了个专访,里面有个“疯狂二选一”环节,在他的微博粉丝里掀起了一阵转发热潮。他还记得其中有一个问题是,“在贝克汉姆和杰拉德之间,欧文会选择谁?”

回答前几个问题的时候,他都一边笑一边说“好难”,他也不记得自己为什么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仿佛没有在脑子里转过,很快就认真给出了答案。

后来他的翻译朋友跟他开玩笑,说“嘿,迈克尔,你微博上的好多女孩儿们都说‘贝欧党哭瞎了’,你知道‘贝欧’党是什么意思吗?哦,还有一波人说‘杰欧党表示在意料之中’。”

他哈哈哈地笑了起来。

当然了,他当时的回答是:史蒂芬·杰拉德。

 

他将手放在键盘上,轻轻敲击起来。

 

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同许多伟大的球员一同效力过,但我认为他们中只有一个人比杰拉德出色,仅次于齐达内是我能给他的最大的赞美。

 

其实球迷们不知道,球员退役了回顾过去,大多数都觉得圆满而舒心。取得了多少奖杯,为哪些俱乐部效力过,这些都不再像当时那么激动人心。他们既不会为曾经的遗憾哭天抢地,也不会再沉沦于取得的成绩里。当然是会高兴的,但只是为自己曾经挥洒的汗水,投入的努力而欣慰,这些奋斗时刻仍然那么迷人,让人会心一笑。

不过也许也有例外,他想起了杰拉德的自传。想起过去高兴地又哭又笑的人,好像也不是没有。

虽然有很长时间没有见过那家伙了。

 

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是利物浦青训营的一个小毛孩,但是你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一个很有天赋和未来的球员。

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有目共睹,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一直表现出色,虽然他目前在利物浦踢着中场的位置,让他这种天生的攻击手时刻待在后面确实有点难,不过他做的非常好,他能适应任何的变化,很明显他是成功的。

 

写的好像有点急了,不过欧文还不打算删改,这都是他想说的。

他想起2011年的时候,当时的曼联输给了巴萨,那是他离欧洲冠军杯最近的时刻。第二天他就看到了新闻,什么杰拉德嘲讽自己就是没有冠军杯,还不如回去,利物浦可有五座呢!他哭笑不得,杰拉德就算是嘲讽,也会有点孩子气地带上“不如回来”几个字。

当时的他忽然很想念那家伙。

迈克尔·欧文又一次错失欧冠,也是最后一次了。他觉得自己有些难过,旁人说什么倒不是最主要的,他确实运气不好,可能也还是自己不够努力。

但杰拉德很努力,这他一直都是知道的。他其实很久以前就说过了,似乎还是2001年的时候,不过好像所有人都没当一回事。

“因为一起在利物浦受训,我从11岁开始就认识他了。以前我似乎比他强一点儿,但是现在杰拉德更出色,这也是他当选英格兰最佳球员之一的原因。”

 

最后一次与欧洲冠军失之交臂的次日清晨,欧文看着新闻,认真地想。

杰拉德值得最好的,他想他自己也是,他也一直在追求着,可这条路还是快走到尽头了。欧文躺在床上,用手背遮住自己的眼睛。运气好也罢不好也罢,至少他们都是一路拼搏过来的。

 

有些人贬低他认为他被高估了,说他没有拿过很多的奖杯,我认为评判一个球员的好坏不能靠奖杯的数量来决定,他之所以没能得到更多的荣誉是因为他拒绝了许多球队的邀请,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候,他的球队是没有机会争夺冠军的,但他一直坚守下来了。

 

写完这一段,他摇摇头,想自己是不是不要就这个话题继续写下去,但他发现自己好像有点停不下来了。

 

如果今年在安菲尔德他能最终夺冠这将意义非凡,他已经有了欧冠奖杯了,一座英超冠军对他来说将是一笔不可比拟的财富,在这里夺冠比在其它任何地方夺冠都将更有意义,这也证明了他的坚守是值得的,让他以后再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。

 

他的坚守是值得的。无论他是否能得到英超冠军。但他知道杰拉德是多么想要联赛冠军奖杯,上帝啊,他也想。就算到现在,想想那个奖杯他也觉得掌心有些发烫。

这一刻,他衷心希望自己的好朋友能得偿所愿。

他想杰拉德应该知道他的意思吧,但是有些话他仍是说不出口。他在心里轻声对自己说,自己的追寻也是值得的。有那么一刻,他想媒体、球迷可能会误解他的话。但转念一想,觉得那也没什么,评论界的误解还嫌少么?而且自己都是退役的人了。

他对着屏幕一笑,能无所顾忌的写东西好像挺痛快的。

 

他写完以后直接就点了发送,没再考虑太多。

不过思绪并没有停止。

世界杯快到了,也就不到四个月的时间,不知道杰拉德的腹股沟怎么样,以前只要他一受伤,杰拉德就快了,就像约好的一样。他们俩会一起养伤,聊天侃地,笑得傻兮兮的(主要是杰拉德笑得傻兮兮)不过现在他退役了,也就无从知道了。还记得有一年他们的赛场上见,他带着纽卡斯尔的袖标,杰拉德一如既往带着利物浦的,他们在球员通道里沉默地目不斜视,赛场上沉默地踢球、沉默地对峙,后来他沉默地听着安菲尔德的嘘声,却感受到杰拉德放在他肩上的手,掌心有灼人的温度。想起许多次杰拉德给他助攻,他以各种匪夷所思的角度进球,杰拉德会立刻冲过来抱住他,有时候是大声喝彩有时候是在他耳边说,迈克尔,我就知道你会进球的,你还没射门呢,我就知道了。

如果可能的话,真想比完赛和他去喝一杯,喝到醉为止(或者灌醉他)。想和他一起训练,一起跑圈。想在他进球的时候和他顶顶额头,在他得意忘形的时候拉他一把。就像很久以前那样。

但他的好朋友从不缺少这些,杰拉德虽然性格腼腆,但他是利物浦最棒的队长。队友们都会为他两肋插刀,赛场下灌醉他,赛场上为了他、为了他们的球队拼尽全力。

 

欧文关上电脑,走出门。

他想现在这样挺好的,他们都还走在路上。这届世界杯可能也是杰拉德的最后一届了,英格兰加油。

他在心里默默地说。

 

END

评论(11)
热度(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Z | Powered by LOFTER